[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第三次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人气:


6月6日至7日,会议主题为“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服务混改的探索与实践”的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圆桌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天津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江苏、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安徽、四川、云南、辽宁、吉林、内蒙古、新疆等全国18个省(市)39家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60多位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指导,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创新联盟主办,由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轮值主办。创新联盟秘书长单位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重庆渝富资本运营研究院与天津国资研究院共同组织策划了本次会议。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主持了本次会议。他表示,当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此过程中,各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参与、服务、推动混改,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彩的案例。

天津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王振宇在此次会议上致辞,他表示,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成立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各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资源共享的有效平台,为推动各地国资国企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市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特别是国企混改,这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根据天津市发展新常态,着眼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做出的重要决策。此次混改的首要目标,就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鼓励各所有制之间相互融合,真正把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引进来。目前,天津市国资委正在按照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的要求,大力推动这一工作,欢迎各兄弟省市积极参与。

根据会议安排,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和原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刘文炳应邀做会议主旨发言。

楚序平介绍了当前中央企业推进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考。他特别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如何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刘文炳在发言中表示,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大有可为,应该成为国企混改的推动者、并购重组的参与者和资本运营的实践者。他强调要用资本的力量推进国企转型发展,运用多种金融手段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营能力。

随后,天津津联控股、上海国盛等7家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诚通集团董事会秘书苗卿华、广州国资发展投资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葛群、成都工投集团副总经理龚民、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新保、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新、上海国际集团总监钟茂军、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处周丽莎等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还就联盟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讨论,为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决定由秘书处会同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共同编撰《2017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展报告》;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负责《国有资本运营》杂志的筹办工作。会议的最后,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重庆渝富资本运营研究院与天津国资研究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6月6日上午,与会代表出席了天津国企混改推介会。天津此次一举推出了20个国企一级集团、近200个优质混改项目,引资规模达到1100余亿元,其改革推进力度之大,大家纷纷表示“非常震撼”,并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议。

根据会议安排,6月7日上午,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部分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专程赴河北雄安新区进行考察,并与新区筹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6月7日下午,全体与会代表在河北安新县参加了由创新联盟组织主办的“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专题会”,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雄安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学斌研究员;天津南开大学教授、天津国资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分别解读了中央设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就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天津国资研究院院长陈林云主持了本次专题会。


来源:国资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