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产权交易机构拓宽采购市场新领域

发布日期:        人气:

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要不断加大集中采购力度,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向供应链管理转变,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及不断创新采购管理等方法和手段,准确把握采购管理发展方向,尽快建立集中、高效、透明的采购管理体系。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下,如何充分发挥产权市场公开阳光交易的功能和作用,帮助企业提升采购管理水平,完善供应链管理,从根本上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出实质性贡献具有特别意义。2017年1-7月,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企业集中采购2442宗,采购金额达28.2亿,平均节资率达15%。

一、产权市场开展集采业务的法律依据与逻辑基础

2009年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五章“关系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中的“一般规定”第三十六条明确提出:“国家出资企业投资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可行性研究;与他人交易应当公平、有偿、取得合理对价”,就明确了出资人对企业在投资、采购、转让、增资扩股等各种交易领域的权益保障要求,只是在现实操作中国家并未对企业国有资产采购方面做进一步细化规定,但并不代表出资人对采购等交易行为没有要求。换句话说,虽然企业依法享有经营自主权,甚至出资人也不得干预,但前提是企业必须首先保障出资人的合法权益,如果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是以侵蚀出资人的合法权益为代价,或无法证明交易的公平、有偿与合理对价就不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


二是产权市场作为非标准要素资本市场,其服务于企业国有资产的范围应当是全要素交易,而产权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规则正是帮助企业在进行国有资产采购交易过程中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的具体机制,各类国有的物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在与民营资本交易的过程中,通过产权市场这个第三平台来保障出资人的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本身就是产权市场功能的正常拓展和合理延伸,也是产权市场供给侧改革的努力方向。

 二、产权市场集采业务模式的竞争优势

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无非两种手段,即增加收入和节约支出,所以降成本是企业通过管理提升增加效益的直接路径之一,企业采购管理部门也由企业的成本中心转变成为企业重要的利润中心。


 一是从采购管理体制来看,绝大部分国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优化改进流程,实施权力分置,开展激励约束等措施,去实现采购管理中“隐蔽的权力公开化,集中的权力分散化”和“权责明确,奖惩严明”,但具体操作环节往往是通过引入招投标中介环节来实施集中采购。从国有企业来讲,有第三方的介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公开采购过程、防范腐败的发生,但为什么传统的招投标采购并没能够有效遏制腐败的持续蔓延,究其原因是采购的权力并没有被制度真正分置。


二是企业采购成本管理的关键结点主要集中在去中介环节,以及产品质量把关、交易流程控制和价格竞争环节,而除了产品质量把关环节以企业内部为主导以外,其余三个环节都应当考虑利用交易平台来实现权力分置。产权市场平台化采购模式的重点是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参与到招投标采购的流程配置中,通过与招标机构的分工协作,客观上阻断招投标权力链条,改招标方委托招标公司的合同关系为招标方进入平台自主或委托交易机构采购的合作关系。产权市场就是从流程安排上采取了“菱形”的平台化模式,用更精细化制度和流程安排阻断了内外勾结的途径,平台的覆盖面和关键信息阻断机制很容易挑起了投标方的价格和品质竞争,自然体现出很好的采购效果。


三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国家提出“互联网+”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等多部委制定了《“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明确从发展规划、技术标准、交易规则、安全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体系建设运营,而且要求各类交易平台要与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协同运行、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产权市场多年的阳光交易能力建设,所以产权市场的电商平台有明显优于其他电商平台的制度基础和公信力,目前市场上由多家产权交易机构共同建设的“E交易”互联网招标采购平台仅上线一年多,就已成为了入选对接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第三方交易平台,而且是唯一由产权市场组织建设的平台,就充分体现了产权阳光交易模式下的集采电商平台的较强优势。

三、集采制度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安排

 产权市场是国有资产交易的国家顶层制度设计,所以就国有企业集采制度不能只从采购平台角度考虑问题,我们还需要同时关注国有资产监管要求和国有企业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问题,才能够很好地解决国有企业集采问题。



一是国资监管部门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作为国有资本出资人应当下发对国有企业集中采购的相关要求,设立确保采购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合格的制度底线,推广进入第三方电子化采购平台的模式,以内部管理制度形式报国资监管部门备案。把企业集中采购作为重要的监督事项,从确保内部制度流程严格执行作为切入点,既防范国有资产损失,又要确保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要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外,企业采购管理的经验和效率也可以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有所体现,这样才能够充分维护出资人合法权益。


二是国有企业应当按照国资监管部门的要求和股东会、董事会的决议制定本企业的集中采购配套管理制度,包括内部采购的决策管理制度、阳光采购的内部分工制度、采购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检验制度、采购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制度等,在企业内部不能形成简单的完全依靠第三方中介采购或利用电商平台而忽视线下沟通的习惯,要形成内部相互制约的机制,必竟对于企业集中采购这种非标准化交易,管理精细化应当渗透到线上线下的每个细节,这样才能从管理中获得效益。


三是随着采购电商化的兴起,业界已经形成了采购电商的云平台和交易系统,主要是依据《招投标法》的相关精神开发的,因此各地区产权交易机构最简单的作法是尽快参与和进入到行业的云采购平台当中,结合产权交易机构的传统优势和业务特点,以电商交易系统的标准化流程为基础倒过来制定本机构的集中采购交易规则,共享交易平台大数据资源和线上开、评标技术资源,可能会更加高效快捷地形成自身的采购制度体系,尽快开展企业集中采购业务,并且联合形成产权市场开展企业集采业务的行业竞争优势。


来源: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