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长吴汝川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人气: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美丽的江西风景如画、气候宜人。在这收获的季节,我们相聚井冈山,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产 权市场诞生30周年,总结回顾产权市场取得的辉煌成就,交流展望新时代产权市场发展的宏伟蓝图。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产权协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产权市场发展、对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国资委产权局、协会党建局、新闻中心和江西省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厅、金融办等政府部门,以及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对这次论坛的高度重视、倾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中国产权市场的福地。12年前的2006年7月,正是在井冈山,国资委产权局组织京津沪渝等11家产权交易机构召开中国产权协会发起人会议,为中国产权协会的设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2年一个轮回,今天我们重上井冈山,中国产权协会已经成立七个年头。目前,产权协会的会员数量达到334家,从业人数超过两万人,交易品类涵盖产权转让、企业增资、资产转让、金融资产交易、环境权益交易、技术产权交易、文化产权交易、农村产权交易、其他公共资源交易等12大类,2013年到2017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总成交金额超过20万亿。同时,协会在聚合交易机构会员的基础上,组建了资本投资运营分会、市场服务分会和董事分会,围绕 产权交易生态链聚合各方力量,在促进行业自律、维护会员权益、促进行业交流、助力市场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产权市场因改革而生,在服务改革中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辉煌成就。我想总结起来有三点:

    第一个成就,是建成了较为完备的市场体系。可以用5 个“全覆盖”来概括。一是交易制度的“全覆盖”。每项业务都有相应的制度规则配套,确保了各项业务的“依法合规”。二是交易地域的“全覆盖”。我们的会员机构遍布全国各省区市, 为全国范围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有的还在国外设立服务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支持。三是服务体系的“全覆盖”。我们围绕交易平台,聚拢了评估、审计、律师、投行等中介服务机构和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建立了产权市场的完整生态体系。四是服务对象的“全覆盖”。既服务国有企业、也服务非国有企业以及外资企业;既服务各类企业,也服务政府部门;既服务资产方,也服务资金方;既服务流转,也服务融资;既服务产权的形成,也服务产权的运营和流动;既服务各类权益,也服务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等等。产权市场长尾市场、“全要素”服务的特性更加凸显。五是互联网信息网络的“全覆盖”。各会员机构包括产权协会都非常注重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这对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规范起到重要作用。部分机构积极行动,运用大数据服务资产端和资金端的精准匹配、运用人工智能开展顾问咨询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防范交易风险等等,也开始了一些探索。

    第二个成就,是创造了国有资产公开阳光配置的“中国方案” 。 我们经常讲,中国产权市场是一项伟大的制度创新,在于它用“公开、竞争”的制度设计,实现了国有资产的阳光操作,最大程度上发现投资者、发现价格。协会的一组统计数据,2013到2017年的5年间,接入国资交易监测系统的35家机构共完成国有产权转让交易金额9658亿,较评估值增值1535亿,增值率将近20% 。这表明,通过产权市场的运作,很好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效防范了国有资产流失,产权市场已经成为国有资产交易领域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中央和各地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市场推进改革工作,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和地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国企改革核心工作的力度持续增强,产权市场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产权交易机构涌现出大量优秀案例,企业国有资产通过产权市场实现优化配置,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个成就,是打造了现代资本市场的“中国模式”。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以证券市场为核心,以标准化、连续交易为特征,上市门槛高,只能服务极少数企业,存在明显缺陷。产权市场以非标准化、非连续交易为标志,同时具有长尾市场的显著特征,不仅可以服务多个领域、多个交易品种的交易,还可服务各种形态、各种属性的非标准化产权的流转或融资,这决定了产权市场能够为数以千万计的大中小微型各类企业提供服务,很好地弥补了证券市场的不足,是真正能够支撑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这里也有一组数据,2017年,产权市场通过产权转让、企业增资、债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方式,共为各类企业募集资金近8000亿元,服务企业超过10000家。同期,沪深证券交易所企业IPO和再融资总金额11000多亿元,涉及的企业仅有几千家。可以看出,相比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的融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数量更为庞大,产权市场与证券市场一样,已经成为和证券市场并列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权市场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也将成为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国内,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特征明显;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高负债积累起很大金融风险;解决环境污染、资源枯竭、贫富分化等问题的任务非常艰巨。国际上,美国以贸易公平和知识产权问题持续施压,中美贸易冲突愈演愈烈,并有升级到政治、军事等各个领域的趋势。中央下定决心,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措施积极应对,但原有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巨大惯性会让这个转变过程非常痛苦。作为产权市场来讲,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结合行业面临的宏观形势和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新时代推进产权资本市场建设,我提两点希望:

    第一个希望,是要有主动融入的意识。 这么多年,产权市场取得辉煌成就,首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产权市场始终服务和服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从没有偏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提出多项国家战略,各地方也提出本区域发展的重大规划。产权市场作为承载一定政府管理经济职能的交易平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主动融入意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大局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落脚点。比如国资国企改革、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金融市场开放、价格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等国家重大改革举措;再比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东北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规划,产权市场都要主动融入,要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大局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希望,是坚持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始终是产权市场发展的不竭动力。产权市场要成为真正的资本市场,就必须具备与资本市场相符的服务能力。两年前在成都的创新论坛上,我曾提出产权市场的“四个创新”,这里仍然要强调。首先是理论创新。这两年,由协会牵头,各会员机构广泛参与,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涵盖行业立法、企业增资、风险管理、信用体系建设、要素市场化交易、信息网络建设等主题,稍后的会议上,我们各个课题研究小组会有做具体讲解。通过基础理论研究,我们的发展目标会更明确、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措施更有力、发展成果也会更丰硕。其次是制度创新。制度规则是游戏规则,是开展各项交易的基础。随着国资国企改革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修订老规则、制订新规则,确保各项业务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再次是功能创新。新时代的国资国企改革,从“1+N”系列文件、十项改革试点,到刚刚提出的“双百行动”,应该说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强,但改革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作为产权市场,要全面提升平台的服务功能,一方面要巩固提升流转功能;另一方面要把握企业增资业务进场的良好契机,着力强化融资功能,真正实现“流转”和“融资”双轮驱动;要不断完善“平台+投行”服务模式,强化交易所在方案策划、市场推介、交易撮合、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同时,我们在国资业务之外,还要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产权市场的功能创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最后是产品创新。我们要把服务产品化、显性化。比如我们的竞价模式、投资人遴选模式,可以打造成服务产品;我们的融资服务,可以打造成服务产品;我们的市场推介、顾问咨询服务等等,也可以打造成服务产品。只有这样,产权市场的服务才能更好地被市场理解和接受,才能逐步塑造产权市场的品牌。

以上,是我对于推进新时代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建设的几点想法。应该说,做好这项工作,千头万绪,很不容易,需要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界朋友,需要一代代产权人付出不懈的努力。毛主席在他的著名诗篇《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相信,有了井冈山这块福地,有了中国产权人的不懈努力,中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就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在新的时代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