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副局长李春梅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人气: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产权交易行业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中国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举办的“推进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助力国企国资改革高峰论坛”,深入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共识,凝聚行业力量,谋划发展大计,有着特别的意义。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论坛,是追求共同目标的有识之士、志同道合者构筑的彰显主张、交流思想、沟通信息、凝聚共识的特殊的思想平台和组织平台。本次论坛作为协会一项重要的纪念活动,旨在总结回顾我国产权交易事业30 年的发展历程、成就和经验,展示产权交易行业发展的新实践、新成效、新风貌,分析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国企国资改革新形势,交流探讨新时代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和路径,激励产权交易行业抓住历史机遇,开拓新的辉煌。  

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是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 以及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产权交易的服务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已经发展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权市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向资本市场的跨越,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三去一降一补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近两年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按照国企改革“1+N”体系的总体部署,严格贯彻落实32号令,按照资本市场定位,完善提升服务功能,深化拓展业务创新,融资服务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不断增强,帮助企业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及时回笼资金,化解债务风险,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助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优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这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注入了新动能,赋予了新使命和新要求。在当前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的形势下,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有企业、国资改革的进程中,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作为国有资产转让、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30年的发展,产权交易行业虽然整体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发展不均衡、多而散的市场格局依然存在,业内外无序竞争依然存在,协会基础还比较薄弱,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产权交易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实践表明,必须坚持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立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善市场监管,提高规范化水平。为国企改革发展服务,正是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的初衷;服务国企改革发展大局、国家资本市场发展大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是协会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行业组织发展提供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行业协会,作为国家经济管理重要组成部分,要正确把握新时期自身发展的社会价值定位,突出新时代任务使命和更高发展要求,自觉融入大格局,积极塑造新自我,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建立本组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系,把历史机遇真正变为发展现实。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相信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当前的形势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必将发挥积极作用。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作为资本市场领域的行业协会,要继续从国企国资改革和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建设发展大局出发,坚持规范立会、创新兴会,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交易主业、提升服务品质,坚持发展与市场同行、与时代同行,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点任务,积极融入并建立重要制度性建设,助推我国产权交易迈上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轨道,为推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建设和产权交易规范健康发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