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李晓梁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人气: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参加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举办的“推进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助力国企国资改革”高峰论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齐聚革命圣地井冈山,回顾产权市场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产权市场发展前景。  

产权市场的发展是与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 序幕,国有企业开启了以放权让利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征程, 目标是增强企业活力,举措是给予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企业产权可以实行有偿转让,由此催生出我国第一批产权交易机构。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且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进一步从放权让利为主,转向机制转换、制度建设为主”,国有企业改革开始进入到转换机制、制度创新阶段。这一阶段的改革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通过抓大放小、兼并重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改革手段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实现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为“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服务成为推动产权市场发展的动力,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不断进行业务创新,但这一过程中也曾因个别机构的不规范做法对产权市场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规范成为产权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国企改革进入到以完善国资管理体制为主要内容的新阶段。以《企业国有资产法》为核心,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为基础,以国资委出台的规章制度为支撑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其中,国资委、财政部联合颁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  财政部令第3 号)实施后,在推动国有产权市场化配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也为产权市场的健康和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3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2015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并且首次将产权市场明确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赋予了产权市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后1+N文件体系的搭建,包括32号令在内的配套文件等,为国企改革构建了四梁八柱的政策框架体系,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产权市场在服务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资委监测系统统计,2018年1-8月,产权市场助力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完成国有资产交易1690亿元,增值273亿元,增值率达到19.2%。在发挥市场融资功能方面,通过开展股权直接融资,帮助国有企业引入各类资本676亿元,促进企业优化产权结构、转换机制,也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水平,助力企业“去杠杆”。  

在充分肯定产权市场建设这些年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产权市场距离成熟资本市场还有一定差距,自身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包括因受行政区划影响,机构各自为战,市场整体影响力不高的问题;聚集和整合各类资源,提供综合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在此,就产权市场未来发展,提几点希望:

一是牢牢把握服务国有企业改革、服务要素资源配置的资本市场定位。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处于全面深化阶段,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处置僵尸企业等重点改革举措正在落实落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依据市场化法制化原则,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股权融资规模等。这既是产权市场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产权市场肩负的历史责任。产权市场不能安于现状,要立足权益资本市场定位,站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企改革发展的高度去筹划产权市场的未来发展,去拓展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创新。

二是坚持规范基础上的创新发展,防范市场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产权市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规则意识。由于市场具有示范性效应,因此产权市场在制度设计上,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远离市场炒作,坚决不能让产权市场成为引发重大风险的源头。下一步,国资委将结合32 号令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出台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对交易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检查;交易机构协会可以通过制定行业规范、工作指引等方式,维护市场秩序,强化行业自律;各交易机构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提升内部管理,完善操作细则,做好风险管控。

三是加强交易机构之间、交易机构与其他机构之间的业务协同,实现合作共赢。产权市场是由各地产权交易机构共同搭建的一个市场平台,要提供高质量、深层次的服务,就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一方面要加强交易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与业务协同,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域分割,树立产权市场的整体形象,这也是今后产权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在集聚上下游资源方面下功夫,如审计、评估、法律、投行、金融机构等,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和综合性解决方案,持续提升产权市场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协会应当在工作推进和沟通协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同志们,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稳中有变”的大背景下,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希望各会员机构把准定位、看清趋势、抓住机遇,主动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勇于正视自身问题,积极推动自身改革,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市场公信力,共同努力推动产权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